舜宇光学明年大量供货苹果 iPhone 12/Pro 7P 镜头 大立光降价

时间:2020-10-12 17:30:19       来源:IT之家

苹果此前已经宣布将在北京时间 10 月 14 日凌晨 1 点举行新品发布会,预计将带来 iPhone 12 系列新品,包括 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四款手机。而 iPhone 12 系列也是 iPhone 首次支持 5G。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报告称,预测玉晶光 2021 年 EPS 可能因负面影响而无成长,包括:Apple 镜头新商业模式、新进入者进度优于预期与大立光价格竞争。

Apple 镜头商业模式改变有利于舜宇光学与 Semco 取得订单与提升市占率。预计 Apple 镜头的 ODM 比重将自 2020 年的 30–40% 降至 2021 年的低于 10%,受益于此,舜宇光学与 Semco 的开发与出货进度均显著优于预期,郭明錤认为大立光与玉晶光的 Apple 镜头的价格压力将自 2021 年显著提升。大立光仍可透过取得更多 Android 中高阶订单以降低部分压力,但玉晶光无法做到故为最大输家。

舜宇光学预计自 2021 年开始大量出货 iPhone 与 iPad 镜头,受益于成本优势故 ASP 分别较大立光与玉晶光低 25–35% 与 10–15%。因舜宇光学的 iPad 5P 镜头开发进度显著优于预期,故已取得开发新款 2H21 iPhone 7P 镜头的资格,预测舜宇光学将自 2H21 开始出货新 iPhone 12 之 7P 广角镜头,出货比重预计达约 10%。iPad 的 5P 镜头方面,预计在 1Q21 量产且该镜头之出货比重将达 15–20%。

Semco 目前已顺利出货 iPhone SE 6P 后置镜头,ASP 较大立光与玉晶光低 10–20%,出货比重达 15–20%,预计在 2021 年将持续增加市占率。我们预测 Semco 在 2022 年将透过与 VCM 垂直整合优势,取得新款 iPhone 长焦镜头约 50% 的订单。

报告称,玉晶光 2019 与 2020 年营收与 EPS 显著成长,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玉晶光技术改善并提升 iPhone 高阶镜头出货比重所致。然而,郭明錤方面认为关键原因是 Apple 约 3 年前开始积极自行设计镜头。Apple 过去许多镜头是由大立光设计,故在量产移转至玉晶光时常面临良率问题与侵权风险,而此改变可显著降低设计难度、生产门坎与侵权风险。

玉晶光在 2021 年将更进一步面临来自大立光的降价竞争。大立光的 3Q20 毛利率与未来展望均低于市场预估,目前尚未见到大立光产能利用率改善的能见度。为了改善产能利率用,以及面对来自舜宇光学与 Semco 的竞争,预相信大立光将会在 2021 年降价 Apple 镜头重,而这趋势对玉晶光的毛利率有负面影响。

IT之家此前报道,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昨天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其认为 iPhone 12 (6.1 吋双镜头) 预估出货比重显著高于其他 3 个机型。

根据产业调研,iPhone 12 mini (5.4 吋)、iPhone 12、iPhone 12 Pro (6.1 吋三镜头) 与 iPhone 12 Pro Max (6.7 吋) 的出货比重分别为 20–25%、40–45%、15–20% 与 15–20%。iPhone 12 mini 的售价虽较低,但无法满足使用者普遍对大屏幕的需求。iPhone 12 Pro 与 Pro Max 虽规格较高,但售价较高。故认为 iPhone 12 在 iPhone 12 系列 (12 系列) 中拥有最高出货比重合理。

关键词: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