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是金贝吗?贝壳上市疑云4问

时间:2020-09-30 15:29:21       来源:千寻专栏 TMT一线观察

昨天晚上9时,贝壳交表,同时公布了招股书。

阅读贝壳招股书有难度,不仅要懂财务,还要懂美国会计准则,更要懂二手中介运营逻辑,更要懂英语。

万房君熬了一个通宵,又是画图,又是作表,又是翻译,争取给给业内同仁捧上贝壳大餐。

01

先来看利润表:

①关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居然亏损了?

从报表上看,贝壳持续3年亏损。

亏损有真亏损,假亏损。

所谓真亏损,就是只看净利润;所谓假亏损,还要看EBITDA。

A股习惯看净利润,不在乎净利润是来否来自主营业务,所以常有某公司卖套房扭亏为赢,董事长专注炒股填利润的闹剧,通过非营业性收入提升净利润,粉饰报表。

但在美股,投资者更在乎EBITDA指标,把净利润重新调整,挤干非主营业务收入和非经常性收入的水分,最后得到真实的主营业务利润。

EBITDA指标背后,是投资者更看重经营者的运营公司能力和效率,它才是构成公司估值的核心指标。

所以,我们来看贝壳经过调整后的EBITDA。

通过调整,我们看到贝壳的EBITDA在2017、2018、2019年持续盈利,2019年达到最近3年盈利峰值29.17亿。

所以说,贝壳是假亏损,真盈利。

不能用A股韭菜思维看美股机构投资者逻辑。

02

②江湖传言,贝壳做平台非常非常费钱。

这个传说到底是真是假?我们来看贝壳的平台营运成本这张图:

从上图看到,平台的行政和一般开支高达67%,研发费用约18亿。

你要是爱一个老板,就让他去做平台公司;你若是恨一个老板,也让他去做平台公司。

平台公司虽然护城河很高,但门槛同样高,比如阿里、京东、拼多多同属平台型公司。其中京东估值2000亿,盈利之路依然艰难。

但是,贝壳收获了规模。规模对平台公司有着特殊的内涵。

03

贝壳因为持续的投入,账面利润受损。它收获了什么?

这里有两组数据:

一组是GTV,2019年贝壳的GTV是2万亿。

GTV的英文全称是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指平台的成交金额。

2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在中国房屋买卖领域肯定是老大,把阿里、京东、拼多多放在一起排名,贝壳排第二。

所以,贝壳在没有上市之前就有两顶帽子:

1)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2)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房产交易服务平台。

手握2万亿GTV,贝壳戴这两顶帽子,同行也无力反驳。

还有一组数据:贝壳平台上的经纪店数量和代理商数量。

这两顶帽子效应正在持续发酵:

2019年,贝壳平台上的经纪门店数量是3.8万家,经纪代理商家是35.8万;

2020年6月底,贝壳平台的经纪门店数量达到4.2万家,经纪代理商家45.6万。

这两组数据是以巨大投入为代价,不能体现在财务报表里,却被机构投资者最为看重,形成强大隐形势能,将会在未来源源不断转化为利润。

比如今年二季度和去年二季度相比,就显示了平台的规模势能效应:

①GTV从5,298亿人民币增长到不低于9,992亿人民币,增长约88.6%。

②总收入从115亿人民币增长到不低于197亿人民币,增长约72.4%;

③净利润从4亿人民币增长到不低于27亿人民币,增长约589.3%。

如果投资者只盯着净利润是否亏损,不去看一家公司的EBITDA,更不去评估一家平台公司的成长性和潜力,显然会误了自己的钱程。

04

③贝壳是不是暴利?

贝壳持续3年亏损,提到暴利,肯定是个笑话。

如果我们拿EBITDA作为利润基数,通过"EBITDA/收入"来衡量贝壳的利润率,观察该组数据表现如何?

2017、2018、2019连续三年的利润率分别是4.2%、2.1%、6.3%。这个盈利量级,充其量只能是各个行业公司平均利润水平。

贝壳不走暴利路线背后,有个重要的经营命题:经济大、中、小周期波动下,企业如何持续稳健经营?

这个MBA课堂上的命题作文,一直在困扰很多企业。有老板曾自我嘲讽:凭运气赚的钱,最终都靠实力输掉了。还有老板反思:原来自己一直靠战术的勤奋,来掩盖战略的懒惰。

嘲讽也好,反思也罢,其实是个选择题:企业的盈利来自经济周期、行业周期红利,还是平台红利?

以贝壳为例,选择了平台,也就选择了平台红利,也注定了稳健运营,不可能走暴利路线,同时也规避了最大可能规避了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和市场风险。

如果贝壳要提高盈利能力,只能在交易效率和服务品质提升上做文章,别无它法。只对自己提要求,不去指望外延红利,才是贝壳的平台盈利模式要义。

05

④老左持股46.8%吗?

错了!招股书写得非常清楚:左晖持股(B类普通股)28.9%。

为什么有人会误解左晖持股46.8%?

原因是:部分股东将持有的A股普通股投票权授予左晖,左晖有权行使这部分约17.9%股权。

因此,28.9%+17.9%=46.8%

问题又来了:左晖行使的持票权有46.8%,他的提案会不会被否决掉?

答案是:不可能的,A/B同股不同权,所以左晖依然在董事会里一锤定音。

举个例子:京东的A股,1股相当于20个投票权;B股1股只有1个投票权。而且,京东的A股,只能是管理层买,外人花钱买不到。

这就是京东版的A/B计划。

这里有很多知识点:A股、B股、投票权等等。

具体到贝壳,它的A/B计划又是如何设计?限于篇幅,我们明天再和大家交待详情。(千寻专栏 TMT一线观察)

关键词: 贝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