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股快顶不住了!“药中茅台”长春高新跌上热搜

时间:2020-09-15 14:26:00       来源:蓝鲸财经

继海天味业后,又一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遭遇暴跌,长春高新在今天跌上热搜。

9月14日,在无明显利空消息的情况下,长春高新(000661)逆势放量大跌,午后封住跌停板,股价报371.62元/股。截至下午收盘,长春高新成交额超58亿元,相比以往有明显放大,主力净流出超15亿元,换手率4.43%。

长春高新有“药中茅台”之称,也是一只知名的机构抱团白马股。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20年中报,共有1139家机构持有长春高新,其前十大流通股中不仅有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而且有4只社保基金组合,以及刘格菘的广发科技先锋和广发双擎,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此外还有41只基金产品持有长春高新占净值比例超过9.5%。

从2020年上半年整体来看,长春高新被公募基金累计买入178.18亿元,获净买入2.84亿元,位列二季度公募基金增持的第五大个股。

在机构资金的涌入下,长春高新的股价也水涨创高。该股曾在8月4日创下了513.50元/股的历史新高,年内涨幅也一度高达105.71%,估值(PE-TTM)高达103倍。而在2019年,该股全年涨幅超150%。

对于今天跌停的原因,市场上的各种猜测声音不断。

有猜测称,今日大跌可能是因为大股东解除质押,下一步打算减持,而抱团机构借解禁砸盘,获利了结。上周五长春高新曾公告称,第一大股东解除质押5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57%。

也有猜测称,暴跌的原因在于集团核心的生长激素业务将明年的利润预期从35%调低到25%。作为东三省市值最高的企业,长春高新最赚钱的业务是做给青少年注射增高的激素,但这个暑假的销售业绩不是很好。

但这些猜测似乎只是冰山一角。

拉长时间来看,自8月中下旬以来,不少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都出现了明显的筹码松动,特别是部分前期高歌猛进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遭遇重挫,长春高新也在其中。

截至9月14日,该股票从前期高点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5%。而即使经过这轮下跌,长春高新的估值仍然高达64倍。

不少机构表示,前期科技、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等板块上涨过快,估值相对偏高,而在货币边际收紧预期、中报业绩增速与估值不匹配、美国连续打压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进行风格再平衡。

“8月份策略的主要变动就是风格的再均衡,也就是减持一些高估值的品种,去买一些盈利会有改善的低估值品种。”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表示,推动A股市场向上的驱动力正由流动性转向盈利,在传统行业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加速集中的部分龙头企业将受益于盈利驱动行情。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也在8月开始推荐将风格从极致的“消费+科技”向更均衡的方向调整。“核心原因在于消费和科技的整体估值较高,未来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被压缩。此外,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业中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行业供需格局良好的部分低估值行业在四季度的表现往往不错,值得关注的包括可选消费和部分周期的细分行业。

但放在中长期来看,不少机构仍看好成长股“去伪存真”后的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认为,估值偏高和拥挤交易放大了波动幅度,但成长股并非没有基本面支撑,这其中固然有流动性驱动的估值扩张,但由于龙头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其收入和盈利占比也更高,体现了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当消化了当前较高的估值和拥挤交易后,成长股特别是龙头股依然存在中期的投资价值。

星石投资认为,由于下半年逐步步入业绩验证期,未来不同企业之间的行情走势可能会进一步分化:部分估值合理、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企业有望持续向上;而部分前期上涨过快,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的企业,仍然不排除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关键词: 长春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