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江湖二十年 是一部激烈的书剑恩仇录

时间:2020-08-27 15:31:11       来源:公众号:吴怼怼

二十年恩怨痴缠

网文江湖二十年,是一部激烈的书剑恩仇录。

在为爱发电的「个人时代」,早期的代表性主页和论坛榕树下、西陆天涯见证了韩寒、安妮宝贝等第一批网红作家的崛起。

但付费意识和移动支付尚未诞生,作者写作,读者付费的简单模式都缺乏良好的支撑土壤。

一些网站开始被成本拖垮,红袖添香的服务器都挂靠在创始人的朋友那里,盛极一时的龙空又回头扎进了传统出版。

直到一名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年轻男孩,策划主导了网文界第一套完整的电子出版微支付系统和内容管理系统,起点中文网才正式诞生。

这是网文界进入1.0时代的重要标志。而千字2分钱的收费标准,也开始成为网文商业逻辑跑通的起点。

当付费成为一种可能,盛大文学像它的名字一样开始枝繁叶茂,天下书盟、17K文学、纵横中文、掌阅等平台都在移动支付和网文IP市场里悄然生长。

尽管此时资本入局,混战已至,外部收购和内部争斗交替上演,但在行业江湖里纵横十几年的人,都以为这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

但一切变化得太快。

盛大由盛而衰,不过短短五年。2014之后,移动互联网蝶变骤起,IP空前繁荣,网文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随之而来的以网文IP为基础的全产业链大战里,BAT全面入局,网文平台圈地屯IP,而行业最为之骄傲的付费模式,却被暗暗打破。

2018年5月,一款名为米读的网文APP往付费城池上射出了一支弓箭。用户只需要忍受时不时跳出来的广告,就可以免费阅读所有章节。

这箭带火,烫手灼人。

自此,行业在2019年再次进入免费阅读的爆发时代。在网文2.0时代,以掌阅科技为首的老玩家,和趣头条、字节跳动为首的新玩家,迅速吸拢了一批网文用户的新增量。

行业参与者不能理解的是,在恩怨难解、斗得难缠的二十年之后,网文江湖似乎又回到了免费的起点。

而新的问题也由此而生。

在江湖动荡里,难有安稳之时,除非后生里有奇人异士,才能重写江湖格局。

白嫖还是氪金,这是一个问题

先发者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一个商业逻辑初见雏形的市场,几代人和无数个个站用生生死死换回的用户付费意识,就这么被掰回从前,谁都会觉得可惜。

但问题是,存在即合理。免费阅读能乘风而起,就说明还有很大的撬动空间。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接近7成的免费阅读人群分布在三线甚至五线以下的城市,而愿意付费的人群中,百分之七十都在一二线。

基于地理区位、发展程度以及付费意愿而割裂的两个人群,其实早就注定付费和免费阅读是两个路径分野的市场。

付费打法里,用头部作者和内容支撑起江湖地位,是稳健路线。阅文风波之后,大神在万众期待下回归,氪金党自然也心生欢喜。

这种模式下,中腰部写作者,比起有强势粉丝基础的头部作者,被关注的可能性,以及收入的增长,就会缓慢一些。

而免费打法里,2.0时代的惯用方式就是平台从版权方里大量购入版权,开启一场围绕增量用户的流量争夺战。

但问题接踵而来。

一方面,版权的受制于人和内容采购成本的走高让平台越发吃力,另一方面,分销模式下的非独家授权内容,常常导致各大平台内容出现高度重合。

通过既往经验我们已经明白,内容的独家性和原创性,对于一个平台有多么重要。它既可以树立平台的原创形象,吸粉固粉,也可以从最顶端的IP源头上,打通后续一系列包括漫画、游戏、影视改编以及衍生周边在内IP全产业链。

而缺乏原创和独家内容,就等于有了一个未知Bug。这是以米读为首的网文2.0时代,大多数免费阅读平台都必须直面的问题。

更为迫切的是,尽管他们给了白嫖党自由欢腾的土壤,但内容的精品稀缺和同化相似,让读者很难在海量内容池里迅速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而这种需求匹配的费时费力,也会在未来的某个节点,埋下一颗隐患的种子。

后生可畏,剑出奇招

这种隐患在于,消费社会里,用户的注意力有限,时间更有限。读者很少通过主动搜索去获取内容,如果读者花时间去找了,还没找到,那自然就跑路了。

坦白而言,商业社会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什么行业,面对都是更为挑剔的用户。尽管网文平台对白嫖党实现了免费投喂,但如果投喂的东西不是读者想要的,那还是没人买账。

不过平台自己,却不得不承担起投喂所需要的食材采购,也就是内容成本。

但这个问题,并不是无解之题。

2019年,一款名为「疯读小说」(以下简称疯读)的原创免费网络文学阅读平台横空出世。QuestMobile数据显示,这款产品在上线后, 很快就进入免费在线阅读领域的Top3。

在网文江湖的纵横动荡里,后生果然可畏,一招就给出了最漂亮的剑法。

首先,疯读针对内容和读者的匹配之难,用大数据和AI等技术算法,对读者的阅读轨迹进行预判,并结合市场阅读趋势,对个体用户形成精准的需求洞察。

哪些读者喜欢赘婿贤妻,哪些读者喜欢霸总言情,在这种算法下,产品能够更快人一步地了解读者的阅读喜好,从而让内容和读者之间实现无缝对接,进入一对一、个性化的阅读时代。

而以深度学习技术为支撑的AI智能推荐引擎,能够对每本书的内容作出精准描述,彻底改变了传统编辑的内容推荐和分发机制,让「人找书」进入「书找人」的时代。

某种程度上,这种创新和互联网下半场的异军突起有异曲同工之妙。

拼多多表面上看起来是在电商市场里用价格杀出了一个原野,但本质上却是用技术算法把「货找人」这条路径走通了。

而后起之秀更大的布局在于,将免费网文平台的劣势转化为自身的优势。这才是一个平台、或者说一个企业,打法和战略上的决定性优势。

此前免费网文平台最为担忧的版权受限和内容成本问题,在疯读的布局里被巧妙化解。

当技术算法作为这套智能推荐引擎的底座在运行时,不仅是我们前面提到的读者在受益,内容行业内最底层的创作者也在受益。

当数据分析出读者喜欢在多少章节后见证故事的矛盾与冲突,或者分析出读者更喜欢BE还是HE结局,基于这些数据的指导,作者的创作效率和准确度会极大提高。

对于中腰部作者来说,他们很难有头部作者的一呼百应,在目前的竞争局势下,加快输出受读者欢迎的内容,缩短网文内容生产和运营周期,是短期内他们展露头角的最好办法。

而当疯读以内容为驱动力去支持和培养这群中腰部作者,并把这些充满潜力的创作者写出的作品打造成未来的独家精品内容时,内容成本和版权的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而这些优质内容还会源源不断地给平台带来更多高粘度用户。

来自疯读的一个最近数据是,2020年6月,疯读小说的读者平均每日阅读时长超过110分钟,用户粘性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高粘度显然促成了深度连接。当疯读凭借底层技术,让读者、作者和内容形成这种深层连接和共生共创,以及通过中腰部潜力作者去撬动头部作家对内容的垄断时,一个新的网文3.0时代也正在到来。

殊途同归,共生共创的网文大江湖

在网文3.0时代里,打造疯读小说的母公司触宝也在网文江湖,有了一席之地。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无论行业在付费还是免费的子题上有多大的争议,其实都绕不过去一个更大的母题,共生共创的网文大江湖里,企业的护城河和商业的本质逻辑,到底是什么?

对免费平台而言,触宝二季度财报的扭亏为盈,或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路。

当疯读小说App成为市场中一匹黑马后,触宝也乘胜追击上线疯读小说极速版,用新的玩法来拓展潜在流量,扩大自身的业务边界。

当疯读小说极速版集聚了更垂直细分的人群,成为流量新抓手时,它又以其多样的玩法满足了用户新的需求,与主产品疯读小说形成了协同配合,在流量入口上,这种把控力是惊人的。

而对流量入口的成功卡位,在这个赛季有了成果。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触宝全球内容型产品全部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这显示是产品体系坚固的护城河。

而长期的潜力在于,在流量和业绩实现双增长之后,触宝也在这个共生共创的网文江湖里,搭建了一个包括平台、读者、读者和广告商在内的超级内容生态,而内容池和资金池的双向流动,让生态能够更好地反哺最初的创作者。

这种反哺在于,中腰部的原创作者有了更多可以被看见的机会,也拥有更多可以撬动头部、成为精品的可能。

而更大的布局在于,一个以网文为起点的IP全产业链正在这个生态里加速成型。

财报数据显示,受益于网文小说业务的增长,触宝的游戏业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本季度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45%。

游戏与网络文学用户的高度重叠,让双方之间的IP形成了良好互通和增容的基础。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网文市场空间巨大,而原创IP是游戏、影视改编以及衍生品等众多泛娱乐产业的起点。而作为基石的IP,其品质和精细度决定了后续产业链条的深度和广度。

而当网络文学、休闲游戏、场景化内容应用等潜在需求不断被培育和强化时,触宝也能在这种摸索和探寻里,探底IP协同的创新价值,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化的泛娱乐生态。

说到底,网文江湖二十年风雨飘摇,不在于而今的格局到底是免费还是付费,而是在于一个流动的内容生态体系有没有被建成,一个真正能满足读者需求的阅读平台有没有走到台前。

当技术成为底层驱动,去改善读者的阅读体验,当读者真正迎来「书找人」个性化的阅读时代时,就像当年的拼多多横空出世,这个江湖格局不可能不被撼动。

尤其是,当后来者以更大的野心和更长远的目光去布局未来时,网文江湖的战鼓,恐怕又一次要被敲响了。

关键词: 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