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 缘何落到退市的地步?

时间:2020-07-24 10:29:18       来源:今日头条 斗牛财经

被暂停上市后,曾经的“创业板一哥”乐视网2019年的业绩如何了?根据昨日披露的2019年报显示,2019年乐视网实现营收4.86亿元,同比下降68.83%;净利润方面,亏损112.79亿元,同比下降175.39%。

值得一说的是,这已经是乐视网第三年亏损了。2017年净利亏损138.79亿元,2018年亏损40.9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9年5月被暂停上市。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暂停上市后一年后如果公司经营状况未好转,公司股票将会被强制退市。

没想到,暂停上市一年后业绩仍是巨亏,显然,乐视网大概率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在公告中,乐视网也表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于2010年上市,上市后市值曾一度突破千亿元大关,因此被称为“创业板一哥”,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大牛股。但好景不长,曾经的这只大牛股如今可能要跟创业板说拜拜了。如果真被退市,意味着这将是乐视网在A股发布的最后一份年报。

走到如今的地步,实在令人唏嘘。那么,曾经的这只大牛股为何会一步一步走到退市了?

巨额的亏损,主要原因来自于大股东的违规担保。此前乐视网违规对乐视体育股东及乐视云股东担保案件,2019年乐视网计提违规担保的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0.64亿余元。

而流动性风波以及大股东违规担保,使得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对公司声誉和信用度造成了较大影响。

此外,2020年一季报显示,仍处于亏损状态。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94.99万元,同比下降30.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77亿元。

股东方面,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乐视网股东总户数为28.08万户,其中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更是高达38.26%。目前贾跃亭是最大股东。值得一说是,财通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也在前十大股东之列。也就是说,深套其中的不仅有广大的股民朋友,也有一些基金公司。

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些股也面临退市风险

就目前来看,乐视网的退市已成定局,这也给广大的投资朋友再次敲响了警钟。除了乐视网外,这些股也应引起投资者注意。

细数2019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ST德奥,*ST皇台,*ST毅达,金亚科技,*ST马力,*ST凯迪,千山药机,乐视网,退市保千。

其中退市保千已退市,乐视网正面临退市。从目前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金亚科技,千山药机净利亏损,*ST马力,*ST凯迪业绩预亏。意味着这4股也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业绩披露期进入了尾声,各位投资者一定要相关公司业绩的表现。当然,由于一些原因,有些上市公司无法按时“交卷”。据Wind统计,截至4月26日,有84家公司公告延迟披露2019年财务报告,最长的延迟至6月底披露。

其中,有些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大家也可进行参考。对无法按时交卷的这些上市公司,投资者也应高度重视,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无法按时披露业绩。

关键词: 曾经的创业板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