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界被美国卡脖子了!哈工大等被禁用美国软件MATLAB

时间:2020-06-29 17:40:10       来源:极速聊科技

哈工大之前因"荣登"美国实体名单声名大噪。毕竟连美国都提防的高校,说明科研实力非一般呐。美国实体名单,其实就是黑名单。纳入实体名单的单位,如果要和美国公司合作,需向美国政府申请才能合法运行,不然一律作违法处理。比如华为,当然也荣列美国实体名单了。

当时网民还在嘻嘻哈哈,说可以用这份实体名单来衡量国内科技大学、航空大学的水准了。上了名单,可能高考分数线都拉升。但严肃地说一句,实体名单上的高校和企业可不是幸运,它们会在各个方面遭到美国的限制甚至制裁。美国对它们下手,是迟早的事。

这不,哈工大就马上有麻烦了。

近日,有哈工大的学生在网络上称,收到了MATLAB软件授权取消的通知。而跟MATLAB交涉后,对方称是因为哈工大是美国政府实体名单的原因,不得不终止哈工大所有正版账户的授权。

这下子真的头疼死了哈工大,让国内理工科大学也担心起了自己的授权。毕竟MATLAB是理工科专业必不可少的工具,其地位和重要性,差不多等于办公环境中的Office。国内也还有不少学校购买了MATLAB校园版,包括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

在MATLAB授权失效后,所有利用这个软件制作的数据,以及发表的论文都会有影响。比如以后哈工大的师生发表的论文,都不能出现利用MATLAB产出的数据、图表、算法、结果。以前做过的工作也必须作繁琐的转码,比如将MATLAB的代码转换成Python之类的代码环境。

像量子计算这种跨学科、对工程软件和仪器依赖性极强的学科,简直是受到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毕竟顶尖学科都是跨国团队合作的,国外其他院校当然优先选择MATLAB,但哈工大却无法使用,对项目合作的推进都是巨大挑战。MATLAB甚至还可以实行车企自动驾驶算法,可以预见的是,MATLAB禁用将会对中国工业界也有影响。

其实不仅仅是MATLAB,我国常用的基础软件很多都是外国尤其是美国开发的,如ANSYS、ABaqus、Comsol、AutoCAD等。当这些基础软件被美国卡脖子时,只能期待国产软件要"不蒸馒头争口气",赶紧崛起,想办法脱离对美国的软件依赖。

其实我们不是没有软件开发的基础。只是对比起美国,起步起码晚了30年。MATLAB并不是不可替代的,正如我们不是也研发出了WPS嘛?虽然工业基础软件研发是个高门槛的活儿,但是对于我国来说,并非不可能。更好地布局国产软件开发,鼓励国内用户优先使用国产软件,将是以后软件产品开发的重点。

关键词: 哈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