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中层大震荡 超五位业务负责人离职

时间:2020-06-10 14:21:45       来源:36氪

36氪从多位内部人士处获悉,趣头条正在经历一场中层人事大换血。

一位趣头条内部人士告诉36氪,公司北京内容总经理刘晨、北京产品负责人林成伟都已经离职。另一位趣头条内部人士还告诉36氪,公司算法中心负责人Mark、算法部门三位组长、数据中心负责人余瑶、数据分析负责人郭江也已离职。

根据36氪核查,上述成员的信息已经在趣头条企业办公系统里无从查找。

多位内部人士对36氪还表示,原趣头条BU负责人吴达、算法中心另一位负责人James也将离职。不过目前办公系统中还显示,他们均在任。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吴达还没有办完离职手续。

36氪就此求证趣头条方面,对方回复称“有些人已经离职很久了。一家企业有正常的人员流动,人才引进和员工离职都是极为正常和普遍的事情,我们也尊重员工做出不同的职业选择。”

趣头条曾是下沉市场跑出的三匹黑马之一,此前一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此次公司中层大震荡,可能主要与上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不佳有关。

今年第二季度,趣头条的利润率下滑、日活月活增长放缓、用户使用时间也在下降:

Q2公司的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83%降至今年的73.9%;Q2日活用户3870万人,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207.6%;Q1日活3750万,环比增长21.4%;同比增长231.5%;Q2日活跃用户平均每日花费时间60分钟,低于上一季度的62.1分钟。趣头条有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广告,用户数据的下滑将直接影响到广告收入。多位内部人士认为,中层大换血,可能是为业绩欠佳负责。“二季度比一季度日活(增速)掉这么多,他们作为趣头条BU负责人和数据中心负责人,没有做出预警和改善。确实应该负责任,多多少少都要负一点。”其中一位内部人士说道。

业绩不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据36氪了解,原趣头条BU负责人吴达、北京内容总经理刘晨等中层此前来自今日头条等公司,加入趣头条的时间并不长,与创始团队还处于磨合期,可能还没有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也可能是这次中层换血中北京团队比例大的原因。

一位离职的趣头条员工对36氪表示,这一季度,公司已经从上海总部派来一位财务负责人,来管北京的全部业务。

今年5月趣头条发布一季度财报时,宣布李磊卸任CEO一职,由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接任CEO。谭思亮开始亲自带公司的业务,也是因为感受到了业绩压力。

“从今年年初开始进入了瓶颈期,DAU在3000万左右盘了一段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希望还是尽快能跨到另一个阶段。其实去年年初我们也是有5个多月的时间,当时是在1000万DAU的时候停了5个多月。”他曾在今年6月底接受36氪采访时说。

在上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联席首席财务官朱晓路曾表示,“我们非常自信能够实现5000-6000万DAU的年度目标,所以我们认为用户流量会继续增长,用户粘性也会持续增强。”如果按照上一季度的增速,实现这一目标似乎颇有困难。

米读持续数月的整改影响到了变现,这也是趣头条上一季度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去年底,上线半年的米读在没有趣头条导流的情况下,日活就达到500万。米读也从创新业务转正为主业务,并被视为公司的新的增长引擎。不过好景不长,米读却遭遇监管难题。

米读应用内发布公告称,从今年7月16日到10月15日,其将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暂停内容更新和经营性活动。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联席首席财务官朱晓路表示,整改影响到了该应用的日活增长和变现。他表示,预计到四季度,米读和米读极速版每天将贡献200万-300万人民币的营收,对整体营收的贡献率将达到20%。

除了趣头条和米读两块挣钱的业务外,球球视频、趣多拍等都还在投入期,并不能在广告业务遭遇瓶颈时顺利接棒。

此外,中层的变动还引起基层员工的变动,北京产品负责人林成伟走后,有多位产品经理也先后离职。

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米读团队的原创小说业务是人员调整的重灾区,HR每天都会找一两个人聊离职的事情。目前,米读团队有120多人,接下来可能会越来越少。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北京运营团队有100多人,目前已经裁了30人。

另一方面,趣头条近期仍在招聘网站上更新大量岗位,新增岗位集中于技术、数据方面,这与谭思亮规划的2019年将人力资源投入在改造底层技术和数据方面相符。目前趣头条的人员规模为2000人左右,2018年新增员工约为1500人。2019年,趣头条计划新招2000人。

高层方面,除了李磊卸任CEO,总编辑肖厚君离职,联席CFO朱晓路于第二季度加入,CTO王智良工作调动至谭思亮主导下的另一家孵化器公司比格基地,趣头条中台业务转由陆勇负责,陆勇此前曾在新浪担任CTO一职。据36氪了解,负责产品的创始成员刘国也已经离职。

在谭思亮看来,公司内部的人事调整,确实是因为遇到了一些问题。而高层到中层再到基层的人事变动,其实是在预期内的。

“毫无疑问,管理肯定是一层一层的,一些高管的变动肯定会引起一些基层员工的误解。我们最近也启动了openday的相关工作,跟大家直接做沟通,去谈我们这些管理,包括轮换的一些原则。”他今年6月底接受包括36氪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道,“因为趣头条发展比较快,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管理和人员层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这么快速变化的业务和公司当中很难避免。”

为了提高组织效率,对于有2000多人的趣头条来说,人才分为了三个类型:know how型;高潜型;普通型。在同一场采访里,谭思亮表示“因为这个行业的竞争确实比较激烈,所以我们对know how型的人和潜力型的人要求加大比例,希望公司跑得更快一些。”

(36氪作者苏建勋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 趣头条中层大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