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启明星计划” 明星带货将成新潮流?

时间:2020-06-09 16:24:41       来源:企鹅号 亿欧网

7月28日下午,淘宝直播在北京召开“启明星计划”发布会,亿欧受邀参加。会上,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表示,淘宝直播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方式来改变明星、粉丝以及商家、品牌之间的关系,目前已有包括李湘、王祖蓝、刘畊宏等在内的超过100名明星加入到淘宝直播的“启明星计划”。

今年3月30日,淘宝直播宣布启动“启明星计划”,用户在手淘搜索“启明星计划”即可观看明星直播和回放。所谓“启明星”,淘宝给出的定义是站外粉丝100W+且在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明星、KOL、媒体或者自媒体。

玄德称,淘宝希望引入一系列跨平台、跨领域、跨身份的有影响力的明星加入到直播行列,丰富淘宝直播的消费者层次,覆盖更多的场景和领域,探索更多的新玩法。以前可能很多明星是用代言的方式去呈现带货能力,而通过“启明星计划”,明星的商业价值可以发挥得更加具体直观,中小商家、品牌则也能以低门槛和明星合作直播,吸引新客,扩大自身影响力。

据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介绍,明星入驻“启明星计划”有直通车,需要提交的资质和手续很简单。并且,如果明星在直播选货方面有困难,淘宝和天猫的行业小二会根据大数据选出来的爆品与明星的受众进行匹配,或者明星对于做电商这件事情并不擅长,淘宝还可以对接品牌方、MCN机构的主播资源进行联合直播,快速落地。

在发布会之后的采访中,玄德表示,直播模式会成为未来电商的主流趋势,现在全淘宝都在支持“启明星计划”。之所以“启明星计划”可以在手机淘宝App中搜到,而不是淘宝直播App,是因为现在加入到“启明星计划”的明星数量还远远不够,明星直播的频次太低,在主搜里可以获得最大的曝光,如果放到淘宝直播里面反而会变小。

作为商家代表,阿芙精油创始人雕爷表示,现在直播才刚刚迈出第一步,但直播所带来的互动效应是极其恐怖的。雕爷认为直播是未来颠覆中国零售逻辑最重要的一个变量,网红作为品牌和粉丝之间的连接器,可以收集数据双向翻译,从而实现C2B。

小狗电器创始人檀冲以小狗电器为例表达了他的明星直播的看法。他表示,直播带货的爆发力确实惊人,明星直播带货的模式更是有广阔的空间,但明星对产品的理解、对直播形式的优化都需要时间,因此还是需要“培养”。

玄德还聊到了时下直播带货界非常火的李佳琦和薇娅,他认为李佳琦的成功并不是偶然,努力只是一方面,背后的选品逻辑、供应链能力和客户服务才是核心,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的人设,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行业诉求,精准匹配才能发挥最大化效果。

关键词: 启明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