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手机没网也能扫码付款?

时间:2020-06-09 09:49:51       来源:IT之家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通过支付宝、微信等软件的付款码支付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有时候我们在手机网络不好,甚至断网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成功通过出示付款码完成支付,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今天,联想中国对这一原理进行了科普。

对于微信和支付宝这类的移动支付平台,实际上为每一位用户都配备了一个专门的身份识别标志,名字叫种子数据,就好像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证一样,独一无二。如果手机没有网络的情况下打开付款码付款时,可以生成一个离线码,这个离线码就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支付过程,因此也可以称之为离线付款。

离线码是怎么生成的?当手机没有网络时,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软件上的识别系统会根据设定好的算法、种子数据和时间等等因素来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用于离线付款,它就是离线码。当商户在进行扫描付款码的时候,扫描设备比如扫码枪就会通过相关的算法来验证这个离线码。如果验证这个离线码来自于消费者的手机,那么就可以确认并且立即完成相关的支付环节。

IT之家了解到,离线码会根据用户的身份进行识别,而且是一次性的,每 60 秒就会更新一次,因此离线码也具备很大的安全性,而且现在很多智能手表也依靠类似的原理,使用户在不带手机的情况下,通过手表出示付款码。

关键词: 手机扫码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