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1代桌面酷睿现身:除了14nm 都变了

时间:2020-06-05 10:01:42       来源:快科技

Intel日前发布的Comet Lake-S 10代桌面级酷睿,本质上就是9代的加强版,工艺架构都没变,只是增加了核心、提升了频率,强化了内存、网络等,偏偏更换了接口,必须搭配400系列新主板。

根据最新路线图,接下来的一代Rocket Lake-S今年是不会有了,最快也要到明年初的CES 2021上才会有消息。

今天第一次在3DMark数据库中看到了Rocket Lake-S的身影,是一颗工程样品,8核心16线程,主频3.2GHz起跳,最高为4.3GHz。

毕竟是样品,频率都不会太高,但对于样品来说这也不算低了,最终版肯定可以轻松突破5GHz,现在都已经做到10核心5.3GHz。

因为频率不高,跑分也一般般,3DMark物理分数基本就是锐龙5 3500X的水平。

Rocket Lake-S仍将采用14nm工艺制造,但应该是Intel桌面平台最后一次使用14nm,而且除了工艺之外,其他全都是崭新的:

Willow Cove CPU架构、Xe GPU架构、首次支持PCIe 4.0而且增至20条通道、原生支持USB 3.2 20Gbps、支持雷电4(兼容USB4),另外还会继续提升DDR4内存频率、强化超频能力和功能、显示支持HDMI 2.0/HBR3、多媒体支持12-bit AV1/H.265视频编解码和E2E压缩……

接口延续LGA1200,现有的400系列主板可无缝支持,部分品牌甚至已经预留了PCIe 4.0支持的条件。

关键词: 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