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松果处理器 能否成为第二个海思麒麟呢?

时间:2020-04-24 15:08:10       来源:三易在线

开年后,一系列新闻又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搭载小米自主研发的松果处理器的小米5c即将发布、松果电子的微博正式开通、松果处理器下半年还有一款高端产品问世......作为两家老对手,松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那么现在来势汹汹的松果处理器,究竟能否成为第二个海思麒麟呢?

松果电子官网

松果处理器的前世今生

松果处理器虽然在去年年底才开始走入公众视野,但是小米早在2014年就已经着手发展这一项目,2014年11月,小米和大唐联芯共同投资创立了松果电子,小米持股51%,联芯持股49%,不过松果处理器的封装测试、晶圆制造更多还是由大唐联芯来完成。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第一款松果SoC终于将在不久之后与我们见面。

大唐联芯

第一颗松果处理器型号为V670,采用的是4颗2.2GHz A53大核+4颗2.2GHz A53小核的8核架构,搭载的GPU为800MHz的Mali T860 MP4,制程为28nm,由中芯代工,据说性能超过麒麟650和Helio P10,和高通前代产品骁龙808类似。而预计在下半年推出的V970是一款高端芯片,同样是8核架构,是4颗A73+4颗A53的架构,大核主频达到2.7GHz,小核也有2.0GHz,并且会使用三星的10nm工艺,GPU也是900MHz的Mali G71 MP12,看样子是瞄准旗舰市场的产品。

搭载松果V670的小米5c跑分成绩

而在以上的这些信息中,有几点存在两点疑惑,首先,为什么V670会使用中芯的28nm HKMG工艺,而不是三星和台积电的14nm/16nm工艺?其次,小米的基带专利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制程问题上还是非常好理解的,V670作为一颗中低端处理器,成本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中芯国际的28nm工艺早在去年2月就成功流片,现在也已经比较成熟了,不会出现骁龙810那种压不住发热的情况。600万美元的掩膜成本更是远低于14nm/16nm制程,加上28nm制程完全可以满足A53的性能需求了,除了功耗控制稍差,28nm是现在最完美和经济的选择。

其次,中芯国际同样是大唐联芯的子公司,合作起来更是水到渠成,三星和台积电的14nm/16nm制程现在也轮不到小米来吃产能,苹果、华为、高通、三星等老牌客户都在前面排着队呢!

小米和联芯可谓珠联璧合

而在基带问题上,松果也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大唐联芯手握一批通讯标准必要专利,更是以前TD-SCDMA技术的主要拥有者,而小米方面也和通信专利霸王高通关系不浅,即使最坏的情况,松果处理器也就是5模基带,不支持2G和3G的CDMA网络,但是CDMA退网只是时间问题,届时,松果处理器在基带上的劣势将不复存在。

小米的松果和华为的海思麒麟比起来如何?

华为进入移动处理器领域比小米要早上十年,2004年成立了海思半导体,华为自主研发的处理器在业界打响名号是2012年问世的K3V2芯片,用在了华为P6、D2等多款高端产品上。不过K3V2虽然是第一款4核芯片,但是工艺落后、GPU兼容性差,实际体验是比较糟糕的。还无法与当时三星、高通的产品相提并论。

搭载K3V2的华为P6

而K3V2的失败并没有吓到华为,甚至华为在后续的多款手机上依然延续使用了K3V2处理器,这一举动不仅颇受微词,并且对于自家产品的性能和体验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华为最后对海思的坚定支持也换来了麒麟900系列的翻身仗,从麒麟910一直到现在的麒麟960,这一系列不仅在性能上已经达到甚至超过高通等厂商的旗舰,并且在ISP图像技术、基带、音频核电源管理等多方面的体验上都已经迎头赶上。

海思处理器发展路线

与海思麒麟相比,小米进入移动处理器市场的时机要好得多,一方面国家在大力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其次,ARM Mali的普及也减少了小米在GPU方面的技术难度,并且和高通等厂商的良好关系也是小米的一大资本。所以和华为之前孤注一掷从高端做起不同,小米的松果处理器第一款产品是中低端的V670,有了一定经验之后再推出旗舰级别的V970,这样稳扎稳打的策略在现在这个成熟的手机市场可能更容易成功,毕竟现在的投资者、从业者、消费者和厂商都比几年前要冷静的多,出奇制胜并不容易。

为何要费大力气自主研发处理器?

那么前有华为,后有小米,甚至还传言中兴等厂商也有意推出自主研发的移动处理器,现在大家都开开心心地用高通和联发科的处理器不好么?其实对于华为、小米等大体量的手机厂商来说,还真的不好。

因为专利后遗症,2017年魅族依然受困于联发科

不信看看2016年一把辛酸泪的魅族,因为和高通的专利纠纷,魅族用了整整一年的联发科处理器,受到相当多的诟病。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拥有自己的处理器就变得相当有必要了。厂商们都不愿意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然不仅会遇到魅族去年那样的窘境,在高通等厂商靠不住的时候,拥有自家处理器的选择也会灵活得多,麒麟系列就是在骁龙810遇到发热问题时依靠麒麟925一炮而红的。

除了规避风险,拥有自主研发的处理器也可以为企业带来很多收益,首当其冲的就是专利的积累,专利对于科技企业有多重要不言而喻,而很多事情要么靠买,要么靠自己研发和积累。可想而知,小米创立松果之后在处理器、网络基带方面的专利数量会迎来飞速增长。

其次,拥有自主研发的处理器在现在民族情结深厚的社会中拥有者无与伦比的宣传资本,华为单单依靠麒麟处理器就不知道吸了多少粉。如果松果处理器能跻身主流市场,那么小米在宣传方面将会拥有十足的底气。

麒麟处理器的宣传效应

但是要说对于小米最重要的,还是成本,自己研发虽然需要很多前提投入,但是自行生产和直接采购比起来还是能够省下不少成本的,这样一来要么可以直接降低手机价格,要么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对于一直以来强调性价比的小米来说,这一切带来的诱惑太大了,会大大提升产品销量。而之前投入的前期研发费用,也可以通过更大的出货量来反哺。

所以现在看来,小米这次在松果上的投入和发展路线都是无比正确的,业界也对松果处理器的未来持乐观态度,而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虽然懂得不多,但是对于民族品牌的自主研发芯片,还是要支持一下!

关键词: 小米松果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