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成美国支柱:全球首富跟总统在一起 画风突变

时间:2020-03-19 10:48:42       来源:新浪科技

商人和政客并没有太大不同,没有永远的敌人或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在昨天美国白宫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总统特朗普,听说白宫最近和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就新冠肺炎事宜保持着日常联系?特朗普并没有否认,“这是真的,但我不知道详情。就我所知,一些政府官员在和亚马逊或者贝索斯合作。这很赞。我们得到了很多能人的大力协助,我相信他是其中之一。”

众所周知,因为《华盛顿邮报》的关系,特朗普和贝索斯的关系极其恶劣。在大选期间,贝索斯的报纸给了特朗普最沉重的打击。而上任之后,特朗普则多次推特炮轰亚马逊,随后美国司法部对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美国国防部也将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给了微软,引发了亚马逊的上诉法庭。

现在贝索斯怎么突然成为了白宫的密友了?他和特朗普不是一度关系势如水火吗?

现在特朗普真的需要亚马逊。今年是美国大选之年,他原本以为胜卷在握,却没想遇到两只巨大的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开始肆虐,美国经济无疑会遭到重创,沙特又在和俄罗斯大打原油价格战,曾经骄傲的政绩股市直接跌进了熊市。现在的他焦头烂额,尽快控制疫情蔓延,保证社会民生稳定,才是唯一的出路。

上周白宫与美国西海岸的诸多科技巨头进行视频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协作应对新冠疫情。其中包括了谷歌、苹果、Facebook、Twitter、微软以及亚马逊。在周末的紧急发布会上,川普也宣布谷歌帮助政府搭建了新冠病毒检测的评估网站。虽然实际上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另外一家子公司Verily做的,但功劳算给谷歌也没太大问题。毕竟科技行业之外,没多少人知道Alphabet是什么。

由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美国各州已经普遍学校停课,阻止人流聚集和接触,硅谷等疫情严重地区更已效仿中国经验,实施了居家隔离令,禁止民众非必要出行。除了超市和药店,其他商店直接关闭,餐馆只接受外卖(暂时也可以自取打包)。如果疫情继续蔓延,不排除更多州地区都会开始停摆,甚至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

显而易见,这样的管控措施是控制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但也不可避免会损害到经济。按照特朗普的预计,美国可能要到7-8月份才能控制住疫情,这也意味着经济会遭受持续四到五个月的打击。餐饮、零售、娱乐、航空、出行、地产等行业无疑是首当其冲,可能会出现大批倒闭和失业潮。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甚至预计,如果不采取有效救助措施,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会高达20%。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美国联邦政府今天宣布,将在未来两周给美国民众发放总计1000亿美元的现金补贴,用于应对未来收入下滑和失业导致的生活困难。

在中国的疫情管控过程中,阿里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亚马逊在美国的地位相当于是阿里和京东的结合体,显然会在美国抗疫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那么亚马逊到底能给特朗普政府和美国社会提供什么帮助呢?

先来看看亚马逊在美国经济中是什么地位。eMarket去年的数据显示,亚马逊零售业务占据了美国电商市场44%的份额。亚马逊不仅有庞大的自营平台,还有第三方卖家平台,相当于天猫加京东;有连锁食品超市Whole Foods,还有生鲜快递业务;有完整的智能家居硬件体系,更有数字娱乐内容生态;有遍布全美的仓储网络,自有物流体系也已初步建成;更别提,亚马逊还有强大的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

在此次疫情中,亚马逊将在以下几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物资供应:随着疫情日益严重,预计美国各州政府会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民众会长时间呆在家中。虽然超市和药店依然开门,但网购显然是最安全的选择,这意味着在美国电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亚马逊将成为民众物资补给的重要来源,何况亚马逊的商品从生鲜食物到家用百货,几乎囊括了民生所需万物。

保障民生:由于近期医疗物资等必备产品订单量激增,亚马逊已经对订单进行优先排序,优先保障家庭用品、医疗物资以及其他高需求产品的补货供应,以便更快地向美国消费者交付这些产品;与此同时,亚马逊将暂停非必要物资的仓储补货。

吸纳就业:此次新冠肺炎是传统零售业的又一次噩梦打击,但也是亚马逊的一大新增长商机。昨天亚马逊刚刚宣布打算未来在美国招募10万名新员工用于存储和物流。在经济即将陷入衰退之际,大规模招聘新员工有助于吸纳大批因为新冠肺炎而失业的人员,保证社会稳定。此外,亚马逊还宣布将每小时工资从15美元上调到17美元。

规范货源:2月底美国国会和司法部分别联系亚马逊,要求亚马逊整顿第三方卖家平台上与新冠肺炎相关商品。亚马逊下架了100多万件虚假宣传可以防治新冠肺炎的商品,并撤下了数以万计的恶意抬价的健康卫生类商品,以及质量不符合标准的、伪造合格认证标志的假冒伪劣口罩。

平抑物价:除了下架虚假宣传商品,亚马逊还封杀了数千个哄抬物价的第三方卖家,并且禁止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商品后期继续上架,彻底堵死了奸商黄牛党囤货居奇的可能性。此外,亚马逊还承诺和各州司法部合作,对这些奸商黄牛党进行刑事调查。此前囤积1.8万瓶洗手液的田纳西卖家,在亚马逊封杀和州司法部的压力下,被迫捐出了这批物资。

无论特朗普是否喜欢贝索斯,他在大选之年遭遇新冠肺炎这样的巨大黑天鹅,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亚马逊的支持,维持民生就是维持自己的选情,保住11月大选的希望。而对贝索斯而言,此次疫情不仅是亚马逊业务增长的一大契机,或许也有助于化解他在过去几年最头疼的一个敌人。

如果未来美国控制疫情,特朗普与贝索斯谈笑风生,也不会令人奇怪。毕竟他们都是成功的商人。

作者:郑峻



关键词: